峰会内刊|伟光汇通集团总裁王军:数字文旅经济类同于元宇宙,文化细分市场已显现出商业价值

 

数字文旅具备类同于元宇宙的数字经济的新特征,“数字化与科技创新,催化文旅产业的商业进化与业态升级,削减物理空间上的隔阂,沉浸式、体验型和场景化成为文旅消费的新趋势”。

2020年文化细分市场规模超过4.1万亿元,这一数字在2023年预计将超过6万亿元。文化IP伴随新客群、新技术与新渠道,正加速跨界创新,并通过授权、联名合作等方式触达市场,逐步显现出商业价值,王军分享道。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曾更重视线下的文旅产业也在生态数字化下经历快速迭代和升级。

2021年被誉为元宇宙元年,在这股热风下,文旅产业自然也备受关注。

2022年6月18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网信办和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指导,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智库、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玉泉智库和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六届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国际峰会”在北京火热进行中。作为参会嘉宾,伟光汇通集团总裁王军分享了他对于文旅产业数字化升级的看法与经验。

数字文旅具备类同于元宇宙的数字经济的新特征,数字化与科技创新将催化文旅产业的商业进化与业态升级,削减物理空间上的隔阂,沉浸式、体验型和场景化将成为文旅消费的新趋势,为数字文旅注入了新动能。

 

“数字故宫”“云游敦煌”,数字化赋予传统文化新生命

 

过去十年是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期,其中又以移动互联网数字经济为主要驱动要素。整个文旅产业的生态数字化,也在经历快速迭代和提档升级。

元宇宙概念当下正火,对于如何打造一种真实元素融合的、沉浸式的物理现实空间和美好世界,王军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王军认为数字文旅具备类同于元宇宙的数字经济的新特征。“相较于传统文旅,在产品模式、业务模式、管理模式、思维模式等方面都将随之发生重大变革。数字化与科技创新,催化文旅产业的商业进化与业态升级,削减物理空间上的隔阂,沉浸式、体验型和场景化成为文旅消费的新趋势,基于需求、关联场景、链接客群,为数字文旅注入了新动能,也蕴藏了无限可能。”

具体而言,智慧文旅、线上文博、内容生态、短视频、直播、虚拟现实、智能设备等载体,使文旅应用场景逐步成熟,激活了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链接了消费互联网,将文旅的商业元素进行多维度、多场景的“繁”衍,实现线上与线下互相反哺的良好闭环。

数字经济为文旅产业注入新动能,文化价值则是文旅产业流量效应的核心要素。

在全球信息化、物质化的潮流下,生活在哪个城市基本没有太大差异,而文化作为一种情感链接,给每个城市赋予了独特的价值和意义。文化的价值链接在城镇发展的各方面都有体现,也是整个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中华传统文化在复兴,文化自信与国潮在兴起,文旅小镇的产品、业态、空间、功能、品牌等产业和经济发展都离不开文化要素来构建。”

国家推动发展文化产业体系,近年来可以发现NFT交易、IP授权等新市场成为新风口。

王军坚信区块链为知识产权的确权授权和变现提供了无限可能。“NFT赋能粉丝经济,流行文化必将成为DeFi的下一个主战场;在数字经济赋能的时代,传统文化元素通过数字化手段被赋予了新的生命,比如‘数字故宫’,‘云游敦煌’。”王军说道。

 

2023年文化细分市场规模预计超过6万亿元

数字技术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创新的重要引擎,文旅产业该如何把握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机遇?

伟光汇通持续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小镇生态平台”,以文旅小镇为载体发展数字文化经济,目前运营、在建、在筹备的文旅小镇已经累计近50个,遍布全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文化资源活化成文化产品、旅游产品、文化活动、文创产品的挖掘能力,是发展地域文化产业的核心。

“基于挖掘每个项目地域鲜明的文化主题,融合吃住行、游购娱、闲情奇、商养学等旅游要素,通过建筑、景观、空间、场景、内容、氛围等进行文化表达,就能够再现历史繁华,展现历史沉淀的优良民俗、地域生活与传统文化。”王军认为,这可以使得文化旅游产业小镇的产品体系成为每一个城市的文化交流媒介,提升每一个项目城市的文旅价值。

有数据统计,2020年文化细分市场规模超过4.1万亿元,这一数字在2023年预计将超过6万亿元。文化IP伴随新客群、新技术与新渠道,正加速跨界创新,并通过授权、联名合作等方式触达市场,逐步显现出商业价值。而数字技术在其中同样发挥出巨大价值。

“区块链与分账系统能够解决IP的确权与授权,打通创意、设计、生产、渠道、零售等全链路环节,使得产业链条中涉及的各个渠道形成共享共赢的产品制作体系。”王军建议,可以通过建设文创商品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来解决文创商品的设计、生产和经销,发展新型文创产业落地。

 
2022年7月26日 18:11
浏览量:0
收藏